重庆紫翔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
首页 / 新闻中心 / 行业新闻

阿尔茨海默病——已经成为人类健康第四大杀手

浏览: | 时间: 2020-10-9

“ 阿尔茨海默病成为继心血管疾病、脑血管疾病、癌症之后严重威胁老年人健康的第四大杀手。”

9月17日,由中国老年医学学会牵头,以“积极防治,从容面对”为主题的阿尔茨海默病科学管理研讨会现场,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会长范利表示。


国家卫健委高度重视,在今年8月30日发出防治特色服务通知

阿尔茨海默病是个什么东西?


阿尔茨海默病(AD)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。
该病起病缓慢或隐匿,病人及家人常说不清何时起病。多见于70岁以上(男性平均73岁,女性为75岁)老人,少数病人在躯体疾病、骨折或精神受到刺激后症状迅速明朗化。女性较男性多(女∶男为3∶1)。


主要表现为认知功能下降、精神症状和行为障碍、日常生活能力的逐渐下降。临床表现上以记忆障碍、失语、失用、失认、视空间技能损害、执行功能障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全面性痴呆表现为特征,病因迄今未明。65岁以前发病者,称早老性痴呆;65岁以后发病者称老年性痴呆。

该病可能是一组异质性疾病,在多种因素(包括生物和社会心理因素)的作用下才发病。从目前研究来看,该病的可能因素和假说多达30余种,如家族史、女性、头部外伤、低教育水平、甲状腺病、母育龄过高或过低、病毒感染等。


目前,我国约有1000万阿尔茨海默病患者,数量居全球之首,预计到2050年,将突破4000万。年龄越大,罹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就越高,相关统计显示年龄每增长5岁,患病风险就将增加一倍。


在此,呼吁全社会改变、摒弃对待阿尔茨海默病的一些消极、悲观的观念,提高对阿尔茨海默病的认识,让患者的生活和治疗环境变得更为友好。

“三低”困境


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、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神经内科张楠教授介绍,目前我国阿尔茨海默病的诊治面临“三低”。


1. 认知率低

有的人认为阿尔茨海默病是自然老化的一部分,就在家里养着,而不去医院接受正规治疗。


2.就诊率低

尽管现在有些大中城市都出现了认知障碍门诊,仍然有很多地方没有专病门诊,很多人不知道去哪儿就诊,即使知道了也不愿意去就诊。


3.治疗率低

有的人觉得阿尔茨海默病治不治都一样,现在的治疗效果也不是立竿见影的,所以很多患者、家人没有进行正规的药物治疗。有的人觉得阿尔茨海默病治不治都一样,现在的治疗效果也不是立竿见影的,所以很多患者、家人没有进行正规的药物治疗。

这10个表现可能是阿尔兹海默病征兆!


1.记忆下降

特别是情景记忆障碍,亲身经历参与的事情想不起来

比如说出门每次都忘带医保卡,或者约好去银行取钱却忘了。或者近一周做的比较重要的事情想不起来了,例如参加谁的婚礼,在婚礼上有什么样的细节,吃了什么饭。

年轻人也要多跟家里人沟通,多聊聊上礼拜打电话说了什么,看看父母记得住吗?如果出现了多次想不起来的情况,就要去医院查一查了。



2.计划事情能力下降

比如以前过节的时候包红包,全能胜任,今年过节需要问老伴,给表弟的孩子包多少钱,这种复杂的处理事情能力的下降,计划能力丧失也是很重要的早期表现。


3.完成熟悉工作有困难

比如说以前年夜饭会准备很多菜,今年有的菜需要看菜谱来做了,这种复杂操作会出现一定的问题。


4.时间或地点分不清

记不清具体时间或经常迷路。



5.语言表达有问题

讲话过程中熟悉的词说不出来,用其他的词句进行解释,找词困难。


6.经常放错东西

电水壶放煤气灶上,类似这样的情况。


7.判断力减退

老年人有时会买保健品,但是有的老人买保健品买了很多,他们可能就有这方面的失智,也是要引起重视的。


8.空间感出问题

比如去找杯子,杯子就在眼前但就是看不到,或者反应不过来那就是杯子。


9.退缩表现

不愿意参加社交活动,以前的工作也不想做了,出去玩儿也不想去了,对自己能力的不肯定和没有信心。


10.情绪的变化

比如出现抑郁,可能就是早期的表现。

image.png

怀疑自己得了阿尔兹海默病
要检查哪些项目?


1、提供详细可靠的病史;

2、神经系统和其它系统查体;

3、认知检查和神经心理测评;

4、血液化验;

5、脑电图等辅助检查;

6、神经影像学检查,如磁共振;

7、PET检查和脑脊液化验;

如何预防阿尔兹海默症

1.严格控制三高

老年人三高控制不好会容易引起脑动脉硬化,长期大脑供血不足会促进老年性痴呆的出现。


2.饮食要注意

老年人要适当吃一些含胆固醇的食物,要戒烟,不喝烈性酒。尽量不用铝制炊具,因铝制炊具煎炒过程中铝跟食物混合,食后对人体神经系统和肝、肾产生损害。


3.勤用脑、多练脑

大脑老不反应就会越来越迟钝。练脑就是用脑,可以画画、唱歌、写书法,有人喜欢绣花,都可以,或者背背唐诗宋词,上网玩一些益智游戏,还可以做些轻巧的运动,比如散步、练太极拳等。

中国老年化社会的来临

阿尔茨海默病不只是一个医学问题

更将成为社会问题

需要全社会予以关注和支持